close

山水養育的靈魂

縣志記載:全鄉雖屬山區,但處於老君山北麓,山上森林密茂,水源豐富。又處於盤龍河畔,有較長的河谷炎熱區,便於開發熱區作物。
沒去南撈之前,我曾多次品嚐過南撈的塘房桔,個小皮薄,一股清香撲鼻而入,吃一瓣便甘甜入喉,讓人回味久遠。可惜不知南撈在什麼地方,儘管相隔不過五十多公里。
今年春節,帶上妻子孩兒,我們騎著摩托車去拜年。一條剛修不久的柏油路蜿蜒而行,那些映入眼簾的風景,令人忍不住想停下來。
去到南撈,一層薄霧卻籠罩著一些景色,甚感遺憾。時有穿著不同服飾講著各自方言土語的人來來往往,他們在這片土地上繁衍生活,演繹故事傳奇。
南撈,也是方言土語,翻譯過來就這樣子,讓人莫名地忘記不了。一方山水養育一方性靈。歷史悠悠的老君山,盤龍河,當南撈和老君山相依相畏,盤龍河水養育人民,這番山水就值得留漣了,難道不是嗎?
看著南撈美境如畫,那些生長在半山腰的村莊,那些梯田,我感慨良多。忍不住想寫一首詩,可惜拖來拖去,這些詩情逐漸淡去,無從下筆了。
南撈人民在大山中勞作,他們多是壯苗人民,那些梯田,那些森林,使他們熱血沸騰,現今柏油路貫穿全境,最屁的村寨也用推土機推開了公路,日子更有盼頭。
在王娟老師的散文《趕南撈街》,一個美麗的小鎮便漸漸浮出水面,這次南撈之行更給我如游畫中之感。可惜塘房那個地方相隔南撈二十多公里,逐作罷探訪塘房桔子。
對於南撈,我只是浮光掠影,傾訴就讓那些人民傾訴去吧。也許一個抽旱煙的老漢,那火花一閃一閃,輕言慢語就比我來得深刻;也許一個醉酒的青年面對群山唱起了他喜歡心愛的姑娘,那一句句表白,就比我情真意切;放慢些腳步,幻想著的女孩兒,你們哪能沒有熱愛?

機票 網站優化 SEO服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d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